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委>新闻中心

经济参考报: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发布日期: 2020-01-02 09:0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以来,天津市五家市管国有企业成功实现集团层面混改,预计引入资金208亿元。海鸥表业集团、天津一商集团等老牌企业目前也已完成混改签约。

    从二、三级企业到集团层面,近两年天津在国企混改领域啃“硬骨头”、涉“深水区”,通过设立运营公司、引进战投进行优势整合等方式,加速推进市管企业混改进程。

    深入推进 体制改革活全盘

    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表示,天津的国企混改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天津国企新的发展阶段,着眼转化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做出的战略决策。

    “这次混改聚焦管资本体制,透明搞混改,把全新引进的体制机制放在首位,更加注重引进具有发展潜力和整体实力的战略合作者,更加注重引进高质量的各类社会资本,旨在通过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的融合发展,把真正的体制引进来,把企业活力激发出来。”刘智说。

    刘智认为,当前天津国企混改有几个特点。一是改革有力度。在混改中,企业不分类别、规模大小,都要参与进来。中环集团、食品集团、百利集团、医药集团等大集团都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股权结构上放开产权,敞开大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最高的百分之百的股权都可以转让,国资不再追求控股地位。

    二是合作有前景。刘智认为当前国企混改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高度的共识,混改的氛围浓厚,开门搞混改,价值合理、操作透明成为不少战略投资者青睐天津的理由。

    三是服务有保障。通过混改推介会、平台对接等方式,让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深入地对接,清楚有什么、缺什么、要什么,让双方能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展洽谈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截至2019年10月底,已有11家市管企业完成混改,12家市管企业履行或正在履行决策程序,100多户二、三级企业正在完成混改。

    改革成效直接反映在企业营收上,2019年前三季度,天津市市管国有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6%,市管一级企业盈利面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有29家集团实现盈利,5家集团实现减亏。

    2019年前三季度,天津市市管国有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呈向好趋势;科技投入达19.4亿元,同比增长13.3%。

    同时,天津市处置“僵尸企业”接近300户,压减管理层级任务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基本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天津市国有企业中深入推进。

    精准发力 运营平台当“媒人”

    企业“相亲”不能随机匹配,需要运营平台牵线搭桥,双方才能知根知底、快速配对。为了加快市属集团的混改,天津组建了津联控股、泰达控股、津投资本、津诚资本等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并授权这些公司进行混改相关工作的推介工作。

    津联控股副总经理崔小飞告诉记者,津联控股成立于2010年,定位于天津市跨界运营公司,以推动国有资本可持续价值增长为目标,承担着国企改革操盘手、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等职能。

    津联控股目前注册资本金312亿元,截至2018年末总资产1945亿元,净资产832亿元。“我们目前主要负责7家企业的混改,已经完成的有天津药研院、水产集团,正在推进的包括医药集团、食品集团、纺织集团和轻工集团。”崔小飞说。

    寻找有实力、需求匹配的战略投资者,平台功不可没。2019年11月22日,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大集团”)共同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方大集团以22.69亿元受让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据了解,一商集团属于充分竞争型商业类企业,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天津市第一商业局。核心主业由百货零售、商品贸易、商务服务、现代物流四大经营板块组成,在计划经济时期为天津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95年改制,进入市场大浪潮。

    作为拥有66年历史的老牌商业国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为彻底解决自身体制机制不灵活、资源利用和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在运营平台的牵线搭桥下,一商集团与方大集团成功牵手。

    平台的另一优势,则是为行业内的强强搭对提供机会。2019年11月20日,汉辰表业、津联中鸥、亿达投资、海鸥表业四方共同签署增资协议,上海汉辰表业集团以增资扩股与产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持有海鸥表业65%股权,成为海鸥表业的控股股东。

    汉辰表业与海鸥表业同属钟表加工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双方业务相近,优势互补。海鸥表业董事长王健表示,通过平台搭桥,同行业内的企业能够形成跨区域的优势合作,而混改这一形式则有利于集团层面在更大范围市场进行布局,强强融合能够给改革后企业带来雄厚的市场竞争力。

    找好切口 集团效益再提速

    2018年,天津市首家在集团层面实施混改的国有企业——天津建材集团成功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天津建材集团董事胡景山介绍,2018年5月4日,集团与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混改,由金隅集团出资40.18亿元,受让55%的股份。此后的一年多来,建材集团与金隅集团全面融合对接,就“止血止损”、风险防控、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妥善处理。在深化内部改革,优化结构,盘活资源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初步实现了“瘦身健体”经济形势明显好转。据统计,企业资产总额由2017年的121.4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62.39亿元,增长了33.7%,2018年实现利润4.4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54%。

    “老国企面对落后产能受到市场冲击、摊子大、债务多等历史遗留问题,在多重压力下,需要从集团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胡景山认为,集团效益能够提速,得益于几个原因。

    一是顶层设计有力,集团考虑到企业整体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与股权多元化改造问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制定集团整体混改方案。从战略目标、企业能力和战略资源三个方面通盘选择战略投资者,最终选定金隅集团。

    二是上下推动得力。集团领导班子全部参与混改,同时积极与市国资委和战略投资合作意向方研讨职工最关注的重点问题,在思想上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使每一名职工都能理解、拥护、参与混改,在行动上妥善安置职工,职工一个不少全部转入混改后的新公司。有效解决了职工最关切的就业问题,保障了职工的权益,同时有利于混改后公司业务的快速开展。

    据了解,混改后金隅集团和津诚资本公司两方股东对天津建材同比例增资20亿元,并一次性注入,使注册资本由混改前的30.8亿元增至50.8亿元,负债率由混改前的80%降至63.69%。

    在此基础上,金隅集团又为天津建材集团提供15.7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后期发展。

    胡景山认为,混改有助于企业降低债务成本、甩掉历史包袱,能够将更大精力转向内控体系建设、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等现代企业必备的治理能力上。混改后收入不限资更极大增加了职工的工作热情。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统计口径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55.9%,会计口径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利润379万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z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 9:01: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