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委>新闻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地方国企混改动力:大幅弥补财政收入,天津非税收入近1/3
发布日期: 2020-03-05 14:16      来源: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00305/a07ca449be5ff9d8d2bedfb89d776fd1.html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在进行国有资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不只有格力电器,还有更多不知名的地方国资。

    近日,天津市推出来自19个国企集团的60户国企混改项目,滨海农商银行、天津信托等名列其中。吉林省也一起推出14家国企集团的123宗混改项目。

    甚至不惜拿出金融牌照,地方混改的动力何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天津市由混改等国资经营带来的非税收入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近1/3。吉林省披露,当地县(市)一级财政收入保持了正增长,是由于加大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力度,努力拓展收入来源,全年财政收入增长1.5%。

    天津、吉林33个国企集团混改

    今年1月,天津市国资委发布消息,将推出100户国企混改项目,涉及金融、医药、装备制造、建筑等行业。近日,天津市推出了19个集团公司的60户国企混改项目。

    60家混改国企中,有21家企业披露的财务利润总额为负,亏损最大的天津城建集团披露的利润总额为-10.71亿元。近半数企业拟引进的投资者持股比例上限可达100%。

    天津市混改中,金融企业进展最快,已有5家金融机构已经或正在进行混改。

    在2019年,北方信托增转50.07%股权引入日照钢铁、中通瑞德和益科正润;天津农商银行增资扩股8.95%股权引入四川交投。2020年发布的最新项目中,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拟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持股比例51%以上。

    滨海农商银行近两年一直有引入战略投资人的消息传出,多位天津当地金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有华南等地国资前来做过尽调,但无下文。

    滨海农商银行近两年内部波动较大,前董事长赵峰被“内部撤职”,夏仁江出任董事长。该行截至去年9月末总资产约1700亿元,不良贷款率2.07%;去年1-9月净利润5.10亿元,已超上一年度全年。

    在此之前,天津市另一家金融机构——天津信托也在进行混改,拟以产权转让的方式引进投资者,新投资者持股比例为77.58%。其中,泰达控股持有的天津信托26%股权受让方,或为上海国资旗下的上实集团。

    另一金融相关企业是持有地方AMC牌照的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拥有资产管理(AMC)、期货、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私募基金等牌照,总资产218亿元,拟引进投资者持股比例不低于51%。

    此次参与混改的天津国企中,有数家总资产过百亿。天津市医药集团总资产530亿元,净资产233亿元,拟引进投资者比例65%-100%。天津食品集团总资产403亿元,净资产137亿元,拟引进投资者比例65%。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总资产570亿元,净资产206亿元,拟引进投资者比例30%。

    多地国资正在密集推出混改项目。近期,由吉林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4家企业,包括森工集团、吉煤集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水投集团等123宗混改项目,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公告。

    吉林省123宗项目主要分布在金融、汽车、运输、制造业、贸易等产业,包括42个增资扩股项目、40个多种方式项目、26个出资新设项目、15个股权转让项目。规模较大的包括新设一处森林矿泉水混改项目,总投资32.5亿元。

    湖南省国资委2月末表示,省属监管企业混改要率先突破。

    一般而言,转让资产统一通过产权交易机构进行公开竞价交易。早在2018年末,浙江省推动40个混改项目集中亮相,预计将引入社会资本超400亿元;此后浙盐集团成为全国盐改后行业内首家启动混改的盐企。

    2019年7月,四川省179个国企拟混改项目集中披露,涉及110户、资产总额超过3200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超过430亿元。

    地方混改探因

    地方政府引入战略投资人进行混改,多位财经人士认为,与地方财政收支压力有一定关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近期撰文指出,大规模的国有资产及权益,一方面每年可以带来大量的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吸收社会资本入股来实现股权多元化,不但能够促进国企经营效率提升,提升国有资本回报率,而且可以增加大量财政可用资金。

    截至2018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企业)、国有金融企业资产以及国有行政事业国有资产这三者相加的国有资产总额高达481.7万亿元,其中形成的国有资本权益总额达99.5万亿元。

    混改收益对地方财政带来的影响,已出现端倪。以天津市为例,由混改等国资经营带来的非税收入,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近1/3。

    具体来看,天津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410.3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地方税收收入1634.2亿元,增长0.6%;非税收入776.1亿元,增长61.2%。

    与非税收入相比,天津增值税728.3亿元,增长4.3%;企业所得税323.8亿元,增长1.3%;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地方税收485.7亿元,增长1.8%;个人所得税受实施专项扣除等政策影响,收入96.5亿元,下降25.7%。

    非税收入增加主要是政府持有股权转让、围填海处罚收入等增加较多。天津市财政局解释称,非税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盘活变现政府资产,全面推进国企混改,转让部分国企政府持有股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幅增长。

    此外,《关于天津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该市已将市属企业混改收入以及政府持有国企股权转让收入纳入预算,市属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统一调整为23%,国有资本收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调整为30%。

    不仅如此,多地也有发布转让国资收益上缴财政的文件。地方国有股股利、股息收入、国有产权转让净收入、企业清算净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收入全额上缴国库。

    根据天津市1月披露的数据,当地2019年完成7家一级市管企业,总计有13家国企完成混改,涉及二级及以下混改企业480余户、资产4984亿元、职工78730人,引入社会资本447.50亿元。

    另一正在推进国资混改的是吉林省。吉林省财政局披露,去年省一级财政收入1116.9亿元,比上年下降10%。其中,税收收入797.9亿元,同比下降10.5%;非税收入319亿元,同比下降8.6%。不过,吉林省的县(市)一级财政收入保持了正增长,主要由于混改等原因。各县(市)加大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力度,努力拓展收入来源,全年财政收入增长1.5%。

    吉林省财政厅表示,2020年深入挖掘地方中小税种收入潜力,同时加快限制国有资源资产盘活力度,努力增加非税收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z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5 14:18: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