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委>新闻中心

光明日报:为战疫中的企业担当点赞
发布日期: 2020-03-24 08:5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广大企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慷慨捐赠,以义取利,发挥优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彰显了新时代的企业担当。

    战疫物资的保障者。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战疫物资供给是重点。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部分防疫一线重点医疗物资供应告急。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发挥营销网络和产业链优势,全球寻源,迅速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最大限度地保障供应。相关企业与时间赛跑,通过复工复产、扩能增产、跨界转产,快速提升医用物资生产能力。据报道,截至3月5日,防护服的日产量已经从疫情初期的不足2万件,跃升至超过50万件;N95口罩从20万只达到了160万只,普通口罩日产量超过1亿只;检测试剂盒日均供应量是34.16万人份,生产企业的库存约200万人份;护目镜、消毒液、红外体温检测仪产量呈几何倍数增长……正是各生产企业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我国战疫物资供给从短缺到库存充足、完全满足需求。

    战疫工程的建设者。从中国建筑、中国移动等央企,到华为、京东、联想等民企,疫情面前识大体、顾大局,主动配合战疫工作要求。集诊疗、护理、生活为一体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一系列战疫工程,能够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拔地而起,离不开施工企业的接续奋战,也离不开各行业企业的火线支援。

    战疫物资的护送者。物流是支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生命线。民航、物流、快递等企业迅速反应,将战疫物资快速送至一线,纷纷开通义务运送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与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运输。相关企业还承建了湖北省当地的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紧急的医疗物资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从到货到分配的过程。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邮政快递企业在防控物资运送、复工复产、社会公益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疫科技的护航者。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在获取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后,我国多家科技公司很快就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为病毒检测提供了有效的工具;“火眼”实验室实现每日万人份的检测能力;相关企业推出迁徙大数据平台、疫情小区地图、发热门诊地图、地铁客流量查询、“疫情通”“健康码”等参与战疫行动;还有企业推出的智能递送服务机器人能够根据需求执行递送化验单、药物等工作;“无接触收银超市”“无人机喊话村民戴口罩”……科技企业为战胜疫情搭建了科技防护网。

    国有危难,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有一种天然的救市冲动。这是中国传统儒商精神的现代表达,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商业伦理和企业家精神。在一线战场之外,广大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资源配置机制的重要主体,立足各自战线,全力以赴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水、电、气、油、垃圾收运等公共服务企业,更是坚守岗位,甘于奉献,支撑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为人们在家中“稳得住”提供保障。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时,我们要为战疫中体现出的企业担当点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z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4 8:52:5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