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委>新闻中心

新华社:把握新要求 奋斗开新局
发布日期: 2020-08-03 14:4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和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认识形势,是谋划发展的基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简言之,既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前进道路上总是充满艰难险阻,必须树立持久战意识,发扬斗争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增强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到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从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到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这次政治局会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体现了保持战略定力和坚持问题导向的统一,既治标更治本,为破解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指明了实践方向。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让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奋力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为长远发展筑牢根基。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为发展增添动力、增强后劲。不管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或者是防范和化解风险,都要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办法破局开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把发展潜能充分释放出来,让合作共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课题。特殊时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把保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实;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组织防汛救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兵民是胜利之本”,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凝聚起蕴藏在亿万人民之中的伟大创造力,我们就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发展航船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z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7 14:42:2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