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委>新闻中心

塘沽城投集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程
发布日期: 2021-01-12 10:5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体系逐步形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多次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国企改革‘1+N’文件落地见效”、“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近年来,第三批和第四批混改试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相继启动实施,初步积累了不少改革经验和成功案例

    依据区委区政府、区国资委《滨海新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方案(2019年-2020年)》(滨党发〔2019〕14号)的要求,2019年-2020年我集团应完成初次混改企业2户,出清企业10户。2020年7月区国资委召开改革推动会,重新对改革计划提出了要求,任务数较年初大幅度增加,最终考核目标为完成混改3户企业、出清9户企业共计12户企业的改革工作。面对这样的工作变化,集团企管部顶住压力,迅速响应,于2020年8月初编制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2020年度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并向下属企业发布,作为本年度集团企业改革工作的指导文件。与各相关单位和集团各部门积极沟通,密切合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在企业出清方面,全年最终完成九户企业的出清工作。

    在企业混改工作方面。2020年集团继续推动监理公司、水利公司和新北物业公司三户企业的混改工作,均成功在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

    在理顺出资人关系工作方面。完成了天津市绿景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国有产权变更工作,待相关内部流程审批完成即可变更出资人关系。

    固定资产梳理及盘活工作方面。本年度城投集团及下属企业固定资产的梳理及盘活工作是一重点工作。经我集团企管部工作人员不断走访下属企业,逐一实地考察,反复确定相关情况数据;基本将集团及下属企业土地房产的基本情况、经营状态、收入水平、质押状态等梳理完成,形成了明细台账;对集团公司及下属二级企业的大宗房产进行了汇总并制作了演示PPT文稿,以应对未来工作

    与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安局就中环广场办公楼、政通大厦办公楼租赁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并最终于2020年12月完成政府采购招标工作,合同签署工作将于2021年初完成。

    自来水公司所属的两条供水管道租赁事宜城投集团企管部与中法供水公司进行接洽并起草了《租赁协议》,正在等待中法供水公司回复。

    2021年,城投集团将继续与新区相关国有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将加大对集团资产盘活的力度,寻求新的盘活模式,尝试与投融资平台、大型集团企业进行接触,进行更为细致的资产管理模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z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12 10:54: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