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委>新闻中心

精彩亮相!滨海新区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工程(一期景观)项目顺利完工
发布日期: 2022-08-15 08:5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10日,由滨海建投集团项目管理公司组织代建的滨海新区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工程(一期景观)项目正式完工并对外开放,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海河外滩地处新区“一河两岸”的核心位置,作为滨海新区“十大民心工程”之一的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工程也是新区落实“还绿于民、还健于民、还生活于民”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完善“滨城”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重装亮相,不仅承载了市民的期盼,更对海河区域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具有推动作用。

    该工程(一期景观)于今年4月启动,项目面积74300平方米,其中绿化用地28400平方米,硬化用地约45900平方米。主要工程包括景观小品、铺装工程、绿化工程、绿化水景及相关安装工程等。本着为市民提供观河赏水、休闲娱乐和运动健康空间的设计理念,在设计过程中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优化。

    一是因地制宜,注重城市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入口广场以破茧蝴蝶为雏形,还原老外滩五大水景喷泉,夜间整个绿化射灯与广场灯光秀相结合,为市民带来全天候的不同游览体验。为保留外滩特有记忆,对12组雕塑进行原貌复原,对航标灯塔进行重新粉刷。同时屋面利用原有老外滩屋顶基础,采用彩色混凝土与荧光混石相结合的新工艺,白天可吸收大自然的阳光,夜间释放荧光,增加游园乐趣的同时使得整个公园更加生动。

    二是提升美感,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满足人民需求。海河外滩公园相比老外滩整体绿化率大大提升,采用多层次复合绿化种植组团,做到四季常绿,三季繁花,重点组团打造海棠花海、月季花海、玫瑰花海。巡堤路采用彩色沥青混凝土,由红色与灰色搭配组合,周边设置不同层次不同品种的乔木及灌木,让市民在运动的同时能感受到不同季节的变化,提升整个公园及城市形象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市微观人文环境。

    一直以来,项目管理公司高度重视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工作,项目启动之初组织各参建方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参加单位选派优秀人员进驻施工现场。施工期间,各参建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实行“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白天组织现场施工,晚上召开策划会,根据公园功能划分三个区域进行全范围同步推进实施,集中项目管理公司优势资源组织项目策划和实施。秉持“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理念,公司以创建“精品工程”为目标,优化施工组织,加强质量、安全管控,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及时高效地解决了现场苗木反季节种植、广场铺装色带等技术难点,克服了疫情反复大面积组织劳务作业人员进行现场作业的困难,做到了“战高温、抢晴天、下雨不停工”,为滨海新区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经过各参建单位的不懈努力,目前外滩公园一期美景已经凸显。改造后的外滩公园更好地传承了外滩的历史文化,既保护了外滩的历史风貌,又进一步满足新区人民现代化的生活需求,让整个海河在新区更具特色、更有韵味、更生活力。本次改造也打通了“汉字大观”景观,让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和现代灯光秀、智慧城市相融合,与海河对岸的海洋馆、彩带公园相呼应,极大地丰富了海河的娱乐性,真正成为丰富市民生活、形成市民夜生活地标、完善全民建身、培育文化消费的聚集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z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15 9:03: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