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供热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上半年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9-22 00:00      来源: 区国资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供热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上半年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一、企业概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供热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2日,是经滨海新区政府、国资委批准,由天津滨海供热有限公司、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房产供热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集中供热管理站、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福成供热有限公司、天津市汉滨供热工程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区大港晨晖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整合而成,为滨海新区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454.48万元人民币,主要承担着新区范围内的供热工作。

    二、经营业绩情况

    2017年上半年集团公司总收入22467亿元,基本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考核目标;新增供热面积60.12万平方米,总面积已达1973.3万平方米,截止至5月底完成2016年度采暖收费4.28亿元,完成清欠额1677万元,理论收费率达到96.72%。

    三、履行社会职责情况

    1、启动应急预案保证优质供热。在供暖后期先后三次接到市热办通知延长供热时间,集团公司紧急启动预案,明确供热应急处置流程及保障措施等,联系燃料供应商确保燃料供应,与各维保单位取得联系,延长期内保质保量完成了供热任务。

    2、2017年上半年集团已取得安达供热站和田华里供热站改燃项目的环评批复,在2017-2018年度采暖季初期申报这两项工程项目的环保竣工验收工作;2月申报了新村并网、新洋并网、新河并网、平阳里并网、福成并网、华梦改燃共计6个项目改燃并网的环保补助资金;5月进行了排污费申报,集团共计缴纳210万元。

    3、2017年是新区改燃并网工程的第二年,今年集团的主要工作是塘沽新村、新河、新洋供热站燃煤锅炉由南疆电厂热电联产替代传统供热方式。本次改造突出供热智能化,将无人值守换热站、集团主调度中心和分中心的建设作为重点,实现换热站远程监控、视频监控及传输、调度中心与分中心之间的调度指令、数据采集、监控、能耗分析等职能,提升供热企业的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水平,使我集团生产调度管理达到新的高度。

       4、做好设备检修及大修技改工作。本年度大修技改共计82项,预估造价10689万元。其中一户一环改造涉及68个小区、171栋楼宇、约6218户居民,共计改造面积456193平米,预计投资4566万元;外管网大修项目共计管网长度174公里,预计投资5004万元;锅炉环保项目主要涉及今年改燃锅炉并网的供热站,包括塘沽新村、新洋、新河供热站、福成供热公司、平阳里供热站,预计投资1000万元;科技创新项目两项,包括真空脱气机和精密反冲洗除污器的改造,及时解决了采暖初期居民由于排气不及时导致的不热和管网中水垢和杂质导致管网堵塞造成的不热。

    四、内部管理情况

       (一)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1、建立健全集团规章制度。2017年过半,集团公司进一步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共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16项,包括《集团差旅管理及费用报销制度》、《员工双向选择实施方案》、《内部工程管理》等制度,内容涉及行政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管理、客服管理等多个方面,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为指导未来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2、完善集团公司董事会议事制度,充分发挥决策作用。2017年上半年,共计召开董事会3次、研究议题17项,从安全、生产、财务、资产、收费等各个方面研究集团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

    3、联合薪酬专家完成集团79个岗位的访谈、测评、打分工作,并按照新的薪酬标准多次测算现有人员的工资变动情况,统计、区分各类人员的工资变化,及时发现改革的薪酬制度与在岗人员现行工资水平的差异,提出整改方案,为下半年新的薪酬制度的实施打下基础。

    4、2017年,集团公司十分重视企业精神文化给生产带来的能动作用,公司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同时,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公司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根据集团公司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务主题宣讲、员工培训、工会活动等各项活动,使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影响力和职工积极性大大增强。

    (二)安全工作持续推进

    1、组织各类安全检查工作。集团公司在运行期、停炉检修、重大节假日等期间有重点地开展安全大检查,2017上半年组织消防、收费等专项安全检查16次,累计排查隐患20余项,参加改燃并网施工安全交底会议12次,并对发现的施工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且隐患均已整改完毕,保证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稳定和施工项目安全有序地进行。

       2、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增强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活动。2017上半年集团公司共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5次;组织部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专职安全员共计70人到天津滨海新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进行安全专业培训;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消防安全演练,从各个方面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为做好集团公司的安全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3、合理使用集团安全管理基金,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各项基础设施。2017年为集团4个子公司、6个供热站统一制作安全警示标示牌830余块;灭火器保养换药244个、购置灭火器81个,补充水带、水枪头等消防器材30余套;安全专项培训费用及各单位安全基础设施维修、购置费用共计使用安全管理基金10万元,及时对安全方面薄弱环节重点投资,重点整改。

    (三)集团公司发展情况

    集团加强新建小区和用热单位采暖系统的审核工作,截止至2017年5月,共对11个小区和用热单位出具了采暖系统的审核意见。2017上半年新增供热面积60.12万平米,与新区供热办签订《滨海新区供热配套合同》,并向新区财政上缴供热工程建设费和热计量表费共计19570089元。

    (四)做好财务保障工作

    2017年上半年,集团公司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接触,采取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与国资公司进行贷款置换的同时,继续与融资银行做好续授信工作,并积极与银行协调沟通,增加以燃气及电厂购热、归还到期贷款等更为宽松的用款途径为融资放款用途,先后与渤海银行和中信银行签定了共计1.1亿的流动资金贷款,并已放款,为集团生产需求提供了资金保障。

       (五)加强资产管理工作

    在产权管理方面,集团公司正在全力进行大港开发区供热站供热资产的无偿划转、大港晨辉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产权无偿划转、汉沽集中供热管理站、原房产供热中心产权划转工作。在固定资产盘点方面,截止到2017年6月底(不含未完成工程及后续入固),集团内账面新增固定资产共计260项,金额4289010.35元。其中晨辉里8项,101097.49元;房产供热39项,635140.99元;福成供热16项,255506.83元;汉沽集中供热站68项,536868.39元;集团129项,2760396.65元。

    (六)做好客服优服工作

    2016-2017年度截至2017年5月,集团公司实收采暖费42800万元,理论收费率96.72%,收费率超出上年度同期1.49%,同时对用热户欠费原因综合分析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完成清欠采暖费1677万元。此外,处理“12319”及政府信访件、24小时呼叫保修平台工作,及时解决用热户反映的问题,做到及时解决与回复,用热户满意率达到 98 %。

    五、关爱职工情况

    (一)为全体职工办理了800张工会会员卡,使广大会员享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福利。

    (二)丰富职工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增强身体素质,组织开展了台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棋类比赛,增强企业文化宣传,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关爱基层一线慰问广大干部职工。集团组织开展了“送安全、送凉爽”慰问活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待会分别深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高温作业现场进行凉爽慰问,使广大职工感受到集团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

    2017年下半年,滨海新区供热集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区政府、新区国资委的要求,强化保障服务责任担当,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滨海供热集团的进保新区供热、新区民生之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