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国资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辅导材料
发布日期: 2017-11-27 00:00      来源: 区国资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国资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

    辅导材料

    区国资委主任  毛幼平

    同志们,上午好:

       今天,我结合国资系统的工作特点,为大家做深化国企改革的辅导。我今天的辅导主要分三个部分,一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求的认识,二是新区区属国企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方向、思路;三是全市和新区国企混改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天津港集团的混改工作相关情况。

       一、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求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深刻认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意义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效率增强活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根本要求,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1+N”文件顶层设计构建完成,“十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生了重大变革,与市场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规模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有效发挥。截至2016年底,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文化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54.9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了73.1%,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达到82家。但国有企业仍然存在改革推进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把国企改革发展推向前进,形成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

       2、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出了应有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商用飞机、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承担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工程和许多国防科技工业重大项目,彰显了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必须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向推进,这是国有企业必须肩负起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3、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当前,我国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速度、结构、动力呈现出新的特点。国有企业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代表,行业产业的影响力强,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重要带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突出主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深入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大力推动国有企业重组整合,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有力促进了国有经济的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有效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二)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关键的是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

       1、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坚持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3、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标准。始终把握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要求,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着力破除束缚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4、坚持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相结合。增强活力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本质要求,强化监管是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保障,必须处理好两者关系,切实做到有机统一。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5、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企业党委(党组)要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设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三)扎实做好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任务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1、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各类国有资产监督法律法规体系,实现国有资产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科学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变行政化监管方式,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落实保值增值责任,提高监管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综合性改革,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作用。

       2、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有经济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有效发挥国有经济整体功能作用。推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和结构调整,支持创新发展前瞻性战略产业,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聚焦发展实体经济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加快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抗风险能力。

       3、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探索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导子公司层面改革的同时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根据不同企业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在取得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

       4、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探索建立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切实落实董事会职权,改革外部董事管理制度,严格董事选聘和履职管理,使董事会真正成为企业的决策主体。持续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企业领导人员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动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5、加强监管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为目标,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增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整体性有效性,强化流程管控刚性约束,确保内部监督及时有效。强化出资人监督,加快国有企业行为规范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对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监督。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加大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审计监督、纪检监督、巡查监督,建立有效的外部监督协同联动和监督会商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建设阳光国企。

       6、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支持国有企业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不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带动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向世界,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一批国际化经营人才,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国有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高附加值的尖端产品,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端品牌,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在一些优势行业和领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努力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先企业。

       二、新区区属国企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方向

       滨海新区国资委成立于20101月,是区政府直属特设机构,代表区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同时设区国资委党委。区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截至20179月底,资产总额8996.58亿元,同比增长0.68%;所有者权益总额3505.43亿元,同比增长8.02%;主营业务收入175.81亿元,同比增长8.18%

       (一)新区国有企业的基本情况

       新区国有企业以开发建设平台类公司为主,数量众多、构成复杂,按照监管方式大体可以分为三类,即区管局级企业集团和党组织关系归口新区的局级企业(共有6家)、与功能区分级管理企业(涉及7个功能区、14家一级企业集团)、区国资委监管的直属企业(归并为10家一级企业集团),总体即“6+7+10”的23组企业架构,分别情况如下:

       16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海泰控股集团、天保控股公司、滨海建投集团等三家“市管正副职”的企业集团,已由市里划归区国资委监管。其中,海泰控股集团、天保控股公司还由区国资委与高新区管委会、保税区管委会分级管理;滨海建投集团业务直接对区政府和区政府各委办局。此外,天津港集团(市管正副职)、生态城投资公司、南港开发公司(后两家为市管正职)三家企业集团党组织关系归口新区,天津港集团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生态城投资公司为股权多元化企业(第一大股东为市国资委监管的泰达控股集团),南港开发公司的出资人为开发区管委会。

       2、与功能区管委会分级管理国有企业。在新区“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的行政体制下,各功能区管委会陆续出资设立了一批平台类国有企业,主要服务于本区域的开发建设,这类企业由区国资委与功能区管委会实行分级管理,实际以功能区管委会管理为主。

       3、直属国有企业。此类企业主要是历史上由新区出资设立的,以及原塘汉大所属的国有企业。20139月,新区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后,区国资委即对直属国有企业加强了监督管理,全面开展了调整整合、清理退出工作。区国资委将这类企业调整整合为10家直属一级企业集团,分别为国资公司、土地开发公司、供热集团、粮食购销公司、投资担保公司、商业投资集团、塘沽城投集团、汉滨投资集团、港城投资集团、文化集团。其中,文化集团尚未组建。以上各集团调整整合情况、业务发展的进度均有所不同,是当前区国资委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国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所在。针对这些企业存在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的情况,近两年,区国资委将重点放在清理退出空壳企业、低效企业和盘活闲置国有资产上,2015年和2016年分别清退企业154户和100户。

       (二)新区国资国企工作的思路方向

       新区未来一个时期的国资工作,首要任务就是推动区属国有企业混改,这个内容后面还会专门讲。除了国企工作,在国资国企工作领域,我们还有以下一些工作设想:

       1、进一步抓创新开拓,促进国资监管能力实现新提升。一要调整完善新区国资监管制度。做好海泰控股集团、天保控股公司、滨海建投集团交由新区管理的衔接工作,调整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新区各层级国有企业国资监管责任清单,修订分级管理办法。二要做好董事会监事会管理的相关工作。与区委组织部、区编办等部门沟通,做好为专职监事会选配专职监事及向直属国有企业派驻工作。开展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指导企业监事会规范运行,开展董事会年度报告工作。三要深入推进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做好国有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结果的作用,使之与薪酬制度改革、薪酬标准核定更加紧密结合。

       2、进一步抓服务助力,促进国企经营效益实现新跨越。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国资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大对国有企业的调研力度,深入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二要丰富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为国有企业服务的内容,做好国资监管的各项工作。将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作为国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在依法依规履行程序的前提下,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3、进一步抓风险防控,促进国有经济体量实现新增长。一要做好产权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产权管理业务流程,开展相关工作。指导企业做好产权管理工作,办理产权划转、协议转让、评估备案等各项业务。二要做好财务监督工作。做好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工作、月度统计报表的汇总上报以及主要经济指标手册编制刊发等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做好财务审计和监督工作。三要做好清产核资工作。按照工作进度和安排,积极推动直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理清历史遗留问题,摸清国有资产家底。

       4、进一步抓管理基础,促进各项工作水平实现新提高。一要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在委机关的日常管理上加强专业化、精细化和规范化建设,明晰处室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制。二要在决策管理上下功夫。实行集体领导和科学决策,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切实提高决策效率。三要在企业负责人管理上下功夫。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或协助做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调整、组建工作。

       5、进一步抓干部队伍,促进团队形象面貌实现新改善。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国资系统的党员干部端正工作态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二要树立高的工作标准和严的工作要求。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各项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三要敢担当,有作为,创新争先。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扎实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

       6、进一步抓党建廉政,促进国企党建工作实现新进展。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国资监管各项工作。二要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国资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例会,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季度考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要加强对所属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管理,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制定完善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四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探索在国资系统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发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作用。

       三、全市和新区国企混改工作的进展情况

       今年113日,鸿忠书记主持召开“天津市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全市国企改革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滨海新区作为全市开发开放的重点区域,新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深化国企改革工作。玉卓书记、茂荣区长多次听取国资国企改革专题汇报,并做出指示和要求。区国资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有序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混改工作。现将滨海新区国企混改工作进展情况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建立健全混改工作机制情况

       新区国资委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改革要求,与市国资委做了混改工作对接,及时通报混改进展,沟通混改要求和相关流程规则,完善新区混改工作联络机制,落实混改工作周月报机制,利用专项工作信息平台,及时转发市里改革文件,沟通混改情况,解答企业疑问,督促各有关单位依法依规稳妥做好混改推进工作。

       为加强对新区国企混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新区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新区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滨海新区国有企业混改工作领导小组(滨海新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长杨茂荣同志担任组长,成员由各功能区管委会,以及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等委办局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国资委。根据新区特殊的国资监管架构,各功能区管委会、各企业集团也分别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织推动本单位混改工作。

       (二)新区国企混改工作进展情况

    区国资委按照区领导要求,已与中国国新控股公司、国家发改委市场研究所对接,开展区属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工作。在参加市国资委混改培训的同时,积极组织区属国企混改培训,已组织规模超过百人的大型培训会二期,并深入到滨海建投集团、海泰集团等企业和管委会进行混改动员、辅导。

    16家局级集团。3月初,6家集团在区委、区政府督办下,按全市统一部署提交了混改工作初步方案。经市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将海泰集团、天保控股集团纳入全市首批实施集团层级整体混改的11家集团名单。目前,海泰集团整体混改方案市领导已多次听取汇报,我委正配合集团按照最新方案抓紧推进;天保控股集团整体混改方案也已提交市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其他4家集团,继续夯实改革基础、完善混改工作方案,并同步启动意向合作方洽谈对接工作。

       2、各功能区所属国企。目前,新区国资委已部署各功能区管委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区域实际加快推进所属企业混改,确定混改计划企业名单,制定并完善以混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方案。

    3、新区直属国企。为尽快取得区直属企业混改工作突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新区国资委要求各区直属集团公司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改革相结合,有序推进一级集团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进二三级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

    总体来看,新区混改工作全面部署开展以来,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数单位已全面启动混改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进展,但混改工作任务艰巨,各单位混改推进的广度、力度和进度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亟待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宣讲、强化工作督办。

       (三)下一步混改工作计划安排

       1、完善优化混改工作机制。发挥好区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统筹、方案统筹、资源统筹,建立起月总结、季例会、年考核机制,建立混改工作任务台账和问题台账,督导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推动新区国企混改的强大合力,积极研究并落实市区两级混改配套政策,推动市里政策在新区的落地,开辟国企改革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

       2、全面摸清改革底数,定目标、压责任。各单位在各自领导小组的组织推动下,主动负责,主抓主管,做到底数清、目标清、模式清,在全面分析所属法人单位的基础上,压实改革主体责任,编制混改、出清、出让任务清单,“一企一策”落实改革任务,定出时间表,确定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将混改目标任务纳入业绩考核,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确保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3、加大招商合作与混改项目推介力度。与市区两级商务委、工商联、招商局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搭建新区混改对接平台,推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双向进入,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国企混改。

       4、分类、分层推进区属国企混改工作。

       一是调整并形成6家局级集团混改新梯队。根据市里最新部署,结合当前6家集团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6家集团混改进程安排,形成新的梯队设置,使6家集团既有集团整体混改项目、又有近期完成混改的子企业项目,将更有针对性、操作性。

       二是加快各功能区所属重点子公司项目混改。鉴于各管委会所属一级企业集团平台公司属性,将各功能区所属国企改革的重点将放在骨干子企业的混改上,实现重点项目的工作突破。区国资将优化与各功能区的国资分级监管模式,在确保监管到位情况下,下沉权责,激发功能区改革活力和动力。

       三是整合清退和混改并举推动区直属国企改革。针对新区直属国企规模小,僵尸空壳企业占比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新一轮调整整合,挖掘优质资源,形成规模效应。在此基础上“一企一策”推动企业深化改革,符合混改条件的抓紧混改、应该退出的坚决退出、确需保留的要提升管理,创造条件推进混改。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