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资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8-08-15 11:12      来源: 区国资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国资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滨海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部署要求,结合区国资委工作实际,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全力助推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持续推进决策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区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内容外,加大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各处室)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着眼职能优化,积极修订完善《滨海新区国资委监管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各部门职责权限,明确权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强化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依法规范全面履职。(政策法规处牵头落实)

    3.推进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的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相关文件规定和市国资委、市产权交易中心的要求,推动做好国有产权交易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产权处牵头落实)

    4.推进政策解读。围绕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增效、风险防控等重大部署,积极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好“第一解读人”的职责,通过新闻发布会、发表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政务访谈等方式,深刻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易读性,避免误解误读。(各处室)

    5.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国企混改、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舆情;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办公室牵头落实,各处室配合)

    (二)重点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6.推进网上服务公开。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三)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7.加强官网建设和运维。加强区国资委网站日常监测,定期自查和维护;拓展专栏板块;推动网站改版升级,推进网站建设集约化;完善网站安全保障,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办公室牵头落实)

    (四)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8.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未公开的要在区国资委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已废止的文件及时在区国资委网站删除。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办公室牵头落实)

    9.推进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落实)

    三、保障措施

    10.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区国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相关处室分工安排,明确责任分工,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抓好落实。(各处室)

    11.加强业务培训。把政务公开列入机关公务员培训科目,围绕新条例、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等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办公室牵头落实,干部处配合)

    12.加强考核监督。强化激励和问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国资委绩效考评范围,积极开展自查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办公室牵头落实)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