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区国资委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9-9811-2021-00007
发布机构: 区国资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3-09
发文日期: 2021-03-09
有效性: 有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国资委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负责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承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室负责具体工作,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请示报告,并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召开了国资委党委会议就《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进行了通报,并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

二、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亮点成效和存在问题

1、组织推动国资系统各有关单位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资国企相关法律法规。采取机关集体学习、聘请专家专题辅导、“国资讲堂”等方式方法,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组织企业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进一步提高国资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三是学习宣传与国资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立足国资系统实际,深入宣传《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文件,着力提高国资系统干部职工依法监管国有资产、依法开展企业经营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四是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五是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邀请天津市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允公律师事务所王华峰律师开展了《民法典》重点条文解读专题培训。六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落实普法责任,加大对所属企业传染病法治法等法律宣传活动,同时借助委法律顾问力量,为国资委机关及所属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特别是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

2、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教育工作。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严格落实区普法办公室相关要求,全面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组织推动国资系统各有关单位扎实做好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委机关和区国资系统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实施依法治理,有效的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同时,按照区普法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滨海新区“七五”普法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认真对照《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查找薄弱环节,解决存在的问题。

3、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一是扎实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合规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等要求,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开展了涉及“民法典”、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法律法规文件的政策清理工作。二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加快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监管职能转变,制定了《滨海新区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0年版)》、《滨海新区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2020年版)》,清单规定行权履职,对于清单外的企业日常管理事项,由企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国资监管规定及公司章程自主决策,规范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有效保障企业自主经营权,推进依法规范全面履职。

4、落实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全面落实《天津市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按照区普法办公室要求,重新逐一核实本次涉及学习人员名册,积极组织委机关干部及区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共计65人完成了2020年度的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的报名及学习考试工作。

5、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区司法局、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办法》要求,采取公开招标程序,聘请泰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服务团队作为我委外聘法律顾问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的法律服务。继续利用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委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和有关专家学者在制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国资监管制度建设、重大事项决策、国企混改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和协调服务作用,强调法律审核工作的重要地位,加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

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一是监管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监管信息化、技术化手段运用不充分;二是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树立的不牢固,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三是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水平还不能适应全面依法治区的需要。

三、2021年推进法治工作的工作计划

2021年区国资委继续全面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实施依法治理,有效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高标准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