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资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6 14:13      来源: 区国资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结合国资国企实际研究推动落实措施。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并就推进国资委系统法治建设作出部署安排。

    (二)加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国资委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负责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承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政策法规室负责具体工作。深入研究谋划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年度工作,确保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审核机制,加强对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国资委党委会议专题审议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等,确保法规各项要求在国资委系统落实落地。

    二、2020年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行权履职。全面开展权责清单运行工作,定期梳理调整权责事项,推进新版清单编制工作,加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权放权工作力度,制定并推动《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及《授放权清单》的运行。清单规定行权履职,对于清单外的企业日常管理事项,由企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国资监管规定及公司章程自主决策,规范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有效保障企业自主经营权,推进依法规范全面履职。

    (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自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对规章规范性文件、企业章程等的法律审核把关,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聘请泰达律师事务所作为委外聘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制度积极作用,同时按规定积极申报委内公职律师。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运用政府官网,依法依规公开政策信息、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经营业绩考核情况等信息。

    (三)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围绕投资规划、参控股企业管理、财务监管等重点领域出台规范性文件。梳理汇总各层面国资监管政策,印制了《国资工作相关政策法规汇编》,为依法依规决策提供政策依据。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国资委党委带头认真学习,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扎实抓好落实。将《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纳入学习重要内容,有力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将国资监管法规制度文件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及时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对外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解读。

    2、开展法治建设专题培训。一是加强民法典、宪法学习宣传,推动委机关和所属企业扎实做好民法典、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按照区司法局部署,组织所属企业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以及“宪法宣传周”活动。二是组织国资系统机关干部及所属企业,积极参与市国资委举办的“法治建设”专题培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三是为加快建立企业合规制度,加强社会治理力度和创新社会治理方法,与区司法局联合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师协会和南开大学法学院举办了企业合规论坛。

    3、落实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全面落实《天津市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按照区普法办公室要求,重新逐一核实本次涉及学习人员名册,组织国资系统干部参加2021年度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共计53人完成学习,考试通过率100%。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国资委法治建设取得了有效成绩,但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二是国资监管体制仍需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体系还不够系统科学。

    2022年,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在国资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二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前瞻性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2021年12月15日

    区国资委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