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新区国资系统开展“档案月”活动的 实施方案
索引号: 140-9811-2022-00002
发布机构: 区国资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成文日期: 2022-05-13
发文日期: 2022-05-31
有效性: 有效

为进一步推进区国资委机关和区直属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结合“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6月9日)系列宣传活动,区国资系统定于5月16日—6月15日,组织开展“档案月”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健全队伍、夯实基础、管理规范、保障安全为目标,通过加强培训,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夯实档案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区直属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水平,确保各类档案完整、准确和安全,实现档案的有效利用。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学习,提升档案管理意识

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对于国有企事业单位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企业提高效率、开拓市场、降低成本等方面,企业档案起到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国有企业档案工作必须与企业其他管理工作共同发展、协调推进。同时,档案工作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僵尸企业”处置、企业“三供一业”移交都涉及档案处置问题。档案处置事关国有资产安全和职工权益,如果处置不当将不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职工权益的维护,甚至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危及社会稳定。

(二)强化领导,健全档案工作体系

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切实把档案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部门和岗位职责,纳入工作考核检查。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负责同志为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定期对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明确一个内设部门为档案工作责任部门,该部门负责同志为档案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并指派一名懂业务、有担当、责任心强的同志为专职或兼职档案员。

(三)建章立制,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参照《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家档案局第10号令)、《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国家档案局第13号令)有关要求,从机构和人员、基础设施、管理要求、信息化建设、奖惩与处罚等方面,制定本单位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四)保障安全,加强档案室硬件建设

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投入力度,将档案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确保经费落到实处。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要设置独立的档案室,配置规格统一、安全可靠的档案柜,有条件的要采用密集架存放。保存档案要落实十防( 防火、防水、防尘、防潮、防虫、防鼠、防光、防盗、防高温、防有害气体)措施,有条件的要配置气体灭火系统,严禁使用水喷淋和泡沫灭火等方式灭火,做好档案资料的安全防护。

(五)清查摸底,确保档案归档到位

按照《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国家档案局2019年1月印发)要求,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要安排人员对分散在各业务部门或个人手中,具有长期或永久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声音档案、珍贵照片及其他有保存价值的实物档案进行集中收集,登记造册。部门拆分的原则上档案在原单位保管,不得向新分出的单位移交;部门撤销的,对已处理完毕的文件材料要及时进行整理,未处理完毕的由承担原单位业务的新单位继续处理并负责归档。同时,要对历史遗存的珍贵档案进行抢救性整理保护,暂无修复、整理条件的要及时向区档案馆移交。任何人不得将档案资料据为己有或私自销毁。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5月16日-5月18日)。组织召开新区国资系统档案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会议,邀请新区档案馆负责同志,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档案员参加。

2.夯实基础阶段(5月19日-5月26日)。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要按照“重点任务”要求,健全完善本单位组织体系、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室设施等,进一步打牢档案管理软硬件基础。于5月27日前,各单位将基础工作完成情况报区国资委。

3.档案归档阶段(5月27日—6月10日)。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参照《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家档案局2019年01月10日印发)、《机关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和数字化扫描业务工作提示》(区档案局提供),开展本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入库等相关工作。

4.督导检查阶段(6月11日-6月15日)。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对档案整理归档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区国资委就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进行情况通报并纳入考核。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区国资委成立档案月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

2.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各直属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涉及各业务部门。各业务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活动圆满顺利开展。

3.精心组织,细化方案。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要从实际效果出发,认真拟订本单位活动方案,于5月18日前报送区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