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开全稿) 滨海国投公司党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11-29 14:02      来源: 区国资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2月6日至2023年2月10日,区委巡察二组对滨海国投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3年3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滨海国投公司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倒排工期,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针对问题实际逐条制定务实举措,印发整改方案和“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区级分管领导任第一组长,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及所属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员。集中整改期内,健全“周督促、月汇报”制度,落实“向群众汇报”要求,选取3个问题进行定期汇报,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推动会、包保攻坚等多措并举,积极化解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进展。

    (二)发挥头雁效应,扎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集中整改期内,公司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上率下,认领重难点整改任务19个,落实整改措施52条,协调区级分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协助整改,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夯实整改第一责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集中听取各部门、各企业专项汇报,建立班子成员周例会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提升班子凝聚力、向心力。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针对巡察反馈重难点问题,开展现场调研12次,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全力推动整改攻坚。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及时纠正整改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廉政履职谈话和提醒谈话15次。

    (三)统筹推动整改,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集中整改期内,班子成员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严格落实分管领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基层研究推动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听取分管领域、部门、单位整改情况汇报累计30余次,推动整改工作在“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持续发力。从分管领域“人、事、因、制”入手,实现标本兼治,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做文章,组织开展专项问题治理11次,开展警示教育谈话和提醒谈话93人次。制定印发《关于加强账外资产管理的暂行规定》《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6项,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工作制度,推动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

    (四)全面保驾护航,各部门指导监督支持整改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国资委党委对于集团巡察整改工作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大力的支持,多次指导修订整改方案及整改举措。“向群众汇报”工作中,邀请区国资委党建工作室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并对整改总体情况进行测评。集中整改期间,区国资委党委落实指导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滨海国投公司整改思路举措并提出工作要求,委各业务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反馈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滨海国投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落细落实,既全面抓好每项整改任务,又扭住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深化整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改革不能转化为内生动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大做强国有企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采取制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企业出清,推动资产盘活;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投资质效;调整债务结构,化解债务风险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公司党委将明确发展战略规划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集体研讨、头脑风暴、邀请专家、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快推动《滨海国投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并召开滨海国投系统战略发展规划宣贯会议,明晰公司及所属集团定位、发展战略目标及举措。设立战略发展部,明确其牵头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与贯彻落实职能定位,充实人员力量,强化战略管控。2023年上半年,通过参与天津数字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参与津潍宿高速铁路公司的筹建等项目,实现在保障性租赁住房、数字产业、文旅板块、地产开发、交通运输、产业运营、健康产业等领域的投资和布局。

    二是加快企业出清,推动资产盘活。将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纳入出清范围,形成《长期亏损企业出清清单》,一企一策明确出清方式,逐步实现退出。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实施企业出清出让,提高资产质量,推动有效资产向优势企业聚集。持续盘活闲置资产,增加资产盘活收入。积极对接各街镇、各委办局移交企业和资产,确保“应接尽接”。设立国投资管公司负责资产接收,针对“无实际经营或无保留价值企业”采取清理退出方式予以接收。新北家园9月销售217套,月销量在我市同期楼盘中名列前茅;溪谷林苑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绿岛公园办公楼挂牌出让,收入0.36亿元。

    三是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投资质效。全面改善所属企业经营情况,开源节流、减少亏损,切实提升盈利能力。强化经营管理监督。实施季度企业经营分析会现场调度机制,持续做好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工作,通过数据的对比、分析和预测,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提前预控和防范。组织召开“管理专项提升专题工作会”,制定印发《滨海国投系统清理“二房东”专项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各集团结合实际开展管理专项提升行动,其中:城建集团开展“国企改革试点”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战略管理、加强组织管理、提升运营管理、强化风险管理提升集团整体的管理能力。商投集团深化“二房东”清理工作,按照清理范围、清理措施,对租赁的房产、土地的经营模式进行摸底分类,做到“一户一方案”,取得显著效果。供热集团开展“降本增效”激励专项行动,四项能耗同比去年均明显下降。粮食公司开展“创效增收”专项行动,压缩成本开支,持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企业劳动效率,增加市场收入和资产处置收益。严格落实《滨海国投公司投资管理办法》等要求,增强投前可行性研究论证,科学审慎评估收益与风险,加强全流程、全周期管理,进一步降低盲目投资风险,加快推动文旅集团、保障租赁住房等投资项目落地。2023年上半年滨海国投公司及所属集团总投资同比增长638%。

    四是调整债务结构,化解债务风险。积极降低融资成本。供热ABS成功发行,“供热集团供热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创全国最大规模绿色供热收费收益权ABS纪录,融资成本创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开市场新低。通过开展隐性债务风险缓释业务,对存量债务申请缓释,调整期限结构,贷款期内财务费用显著下降。大力推动资产盘活、清收欠款。通过资金兑现回笼,不断减少融资成本,提高自身还款能力。通过经济运行分析会、现场调研会、项目推介会等方式指导企业改善经营状况,2023年上半年实现资产盘活收入、外部欠款现金及调账清收均有提升。

    2.针对“推动国企深化改革和完善内部治理不到位”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采取强化顶层设计、规范管控模式、优化资源整合、推进瘦身健体、规范薪酬管理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实。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审议,进一步优化“三定”方案、调整部门设置及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强化战略管控,充实人员力量,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并宣贯《滨海国投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公司及所属集团定位、发展战略目标及举措。对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认真研究两类公司的定位,核定公司主业,形成金融与投资、城市更新与新基建、城市配套与产业配套、新能源的主业布局,明晰职能定位。

    二是规范管控模式。开展制度汇编宣贯培训工作,进一步理顺集团母子企业的管控关系和边界。强化公文管理办法执行力度,规范工作流程管控。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强化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主动性,对盛安大厦装修有关事项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提升党委会议事程序和关键环节上的规范性、严肃性,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保障党委决策落实落地,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优化资源整合。积极对接各街镇、各委办局移交企业和资产,确保“应接尽接”。设立国投资管公司负责对优质资产进行整合集中管理,对于权属清晰、证照齐全的优质资产(或股权),采取适当方式整合并入。对瑕疵资产进行处置或盘活,改善集团资产结构,并进行资产的代管及托管、房产土地的经营管理及租赁,规避分散管理风险。

    四是推进瘦身健体。统筹开展基层调研,积极对接各部门掌握各级企业管理层级具体情况,梳理完成《企业压缩管理层级情况表》。优化企业管控举措,明确并规范提级管理企业的管理方案,已形成《存续同质化企业集中管理工作思路》。为严格防范失管风险,制订并印发《关于对部分拟出清企业采取临时封存管理的暂行办法》。组织召开“改革及资产盘活推动工作会”,专题研究“合并同类项”工作,指导城建集团、商投集团形成《合并同类项方案》,下一步按照方案实施。

    五是规范薪酬管理。按照区国资委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滨海国投公司所属二级集团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同时,指导督促二级集团调整优化各公司员工的薪酬管理办法,报滨海国投公司备案。制定《滨海国投公司本部薪酬管理办法》,经公司党委会和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于近期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后印发执行。以供热集团降本增效、城建集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超额利润分享,商投集团超额利润分享等为试点,探索多种市场化激励措施。

    3.针对“党委担当作为精神不足,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采取压实历史遗留问题整改责任、加力完成资产盘活任务、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风险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压实历史遗留问题整改责任。建立机制,靠前作战,制订印发《关于成立滨海国投公司历史疑留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建立定期沟通督办机制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明确工作机制,针对涉及问题均形成专项处理方案,专题研究相关问题的进展情况,努力突破问题瓶颈。建立滨海国投公司领导班子包案的长期处理机制,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见行见效。

    二是加力完成资产盘活任务。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队多次深入项目一线召开现场调度会,重新搭建资产盘活责任体系,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周调度”机制,指定班子成员专项督办“保交楼”事项,提级办理;建立“每天复盘销售情况、每周召开调度会、每月研究改进策略”调度及销售代理机构赛马机制,理顺指挥、决策和执行路径。截至2023年上半年资产盘活完成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37.8%。

    三是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风险。公司党委成立专项处理工作组,将相关问题纳入维稳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对相关问题作出处置规划,开展专项检查,印发《关于规范滨海国投公司各公司外部借贷款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滨海国投系统内的借贷操作。开展“法律培训暨巡察整改法律宣传教育活动”,防止非法集资等事件发生,提高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4.针对“巡察整改缺少‘钉钉子’精神”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通过细化整改方案、压实督办责任、推动难点问题解决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细化整改方案。制定《关于落实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及问题、任务、责任三项清单,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并正式印发。建立《巡察“大起底”未完结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细化整改措施。

    二是压实督办责任。制定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整改任务督办时间表,并建立“周督办、月汇报”机制,每周督办整改进度。

    三是推动难点问题解决。对于未整改到位的企业由“一把手”带队整改,协调推动化解梗阻问题。三届区委第16轮巡察和整改“大起底”涉及未整改到位问题中,难点问题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他问题均已自评估完成整改。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损害国资国企利益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欠缺”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原则,召开会议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委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主要领导充分听取参与决策人员的意见,不首先表态、定调子,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公司原主要负责人已调离。

    2.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采取扛牢主体责任、压实监督责任、加强作风建设、自查相关问题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扛牢主体责任。开展财务系统教育提升专项工作,将“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关键岗位轮换”“警示教育”三项措施列入《专项工作方案》,开展8场财务教育培训,滨海国投系统内培训合格率达到99.41%。开展加强重点领域及关键岗位风险点排查,制定形成岗位轮换、财务委派工作方案,排查相关领域风险点63个。配合区纪委做好核查工作,对一名相关人员给予开除公职处分。汲取教训、以案促改。制定《关于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方案》、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进行警示教育,加强对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领域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对相关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公司主要负责人讲授专题党课。督导城建集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压实监督责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反馈相关问题,向滨海国投公司党委及所属四大集团党委下发《重要事项监督提示函》,督促其立行立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委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约谈相关负责同志。滨海国投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完成学习研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与个人分工相结合,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统筹协调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中心+各企业纪检组织”工作模式,研究制定《协同监督工作规定》,印发监督提示,进行廉政履职谈话和提醒谈话,提升监督质效。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将《国企干部管理工作有关政策规定汇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开展专题研讨。贯彻落实“国资党建十条”中的践行“一线工作法”,各班子成员深入国企一线了解实情,协调解决问题,形成一线工作法工作台账。对部分制度文件反复下发收回再下发事件开展自查自纠,已形成专项报告;相关部门已召开作风整顿会议,相关部门人员分别进行自查汇报,签订作风承诺书。针对部分制度,拟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或下发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广泛吸纳干部职工意见,适时修订完善。

    四是自查相关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认真梳理相关政策文件和上会审批材料,核实相关情况,并进行深刻反思。滨海国投公司党委以此为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确保薪酬管理依法合规。

    3.针对“企业监管存在盲区,规范管控意识不强”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通过规范资产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规范资产管理。组织各部门、各所属集团及各中介机构开展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工作终期验收,对即知即改的问题通过规范账务处理、提供佐证材料等方式立行立改。开展资产清查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各集团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相关内容,持续推进审计问题整改。全面梳理账外资产情况,加强管控,形成《固定资产备查账簿》,保证各项资产均纳入企业资产管理体系。加强企业账外资产管理,印发《关于加强账外资产管理的暂行规定》,确保不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权益。

    二是规范内控机制建设。调整组织架构,优化部门职责。经公司党委会议研究,将战略发展部分设,运营管理职能已进行拆分,资产评估工作由运营管理部负责,资产评估备案工作由战略管理部负责。滨海国投公司本着“精简、集约、高效”的原则合理配置内设机构职数,调整优化“三定”方案,履行报批程序。下一步,公司将依据经营情况、承担国资系统任务等因素,及时调整组织架构和人员规模。

    4.针对“‘公家钱’流失不‘心疼’”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通过增强经营意识、压减外包服务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增强经营意识。针对“部分项目赔偿款、税款罚款、滞纳金较多的问题”,建立溪谷林苑保交楼项目“日报告”工作机制,公司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现场调度会,随时了解推动溪谷林苑项目进展情况、督办工程及销售进度。对溪谷林苑、阳光美域园延期交房情况进行自查,厘清赔偿金、税款、滞纳金等具体情况,形成自查报告。对照“经营责任意识不强,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置。多措并举推动小王庄镇政府污水处理厂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是压减外包服务。开展滨海国投系统第三方机构聘请专项检查、清理整顿工作。公司党委会专题研究专项检查情况,对在职责范围内的中介服务项目立即叫停,其他必要中介服务项目以2022年度各集团第三方机构使用费用*30%为标准进行压降。印发《滨海国投公司三方服务采购指引(试行)》,明确第三方机构服务的使用范围和负面清单。组织开展财务教育提升系列培训,提升系统内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组建财务共享中心,内设内审稽核组,负责内审工作。滨海国投公司拟定内审团队组建方案,建立内审团队工作机制。

    (三)关于“党建引领缺失,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织领导力不强,落实组织原则有差距”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通过增强党委领导能力、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增强党委领导能力。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形成班子成员周例会制度,就重点工作进行交流,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专题民主生活会经区纪委、区国资委党委同意召开,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结合查摆问题和批评意见制定务实有效的整改方案。起草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督办有关工作的通知》,提高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与所属集团班子成员沟通、谈心谈话,践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精准服务、纾困解难,解决资产运营、产业投资等问题39项,实现同频共振、凝聚合力。

    二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调整议题审批流程,总经理对分管的运营管理部、投融资部议题进行审核。党群类议题,由党委副书记审核。印发《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实现党委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三办合一。党委班子成员进行深刻反思,充分认识此类问题的严肃性,形成自查报告,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非党委委员根据议题需要列席会议,可对涉及本人分管议题提出意见建议,不参与决策表态。对于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或没有结论的,如实记入会议记录;对于会议议题,提前征求党委委员意见,不成熟的议题,不列入党委会议题。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均不得中断会议录音。

    三是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滨海国投公司目前组织人事工作由党委组织部负责,由党委副书记分管。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二级中层及以下管理和劳资工作。印发《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人力资源部由党委副书记分管。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引领虚化弱化”的问题,滨海国投公司党委:

    一是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向所属各级党组织下发《关于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中四项党建典型问题的通报》,并形成2023年党建巡查清单,将换届选举问题纳入其中。针对巡察反馈党建类问题,制定专项检查方案,通过自查、各集团党委审查,滨海国投公司党委成立专项检查组对所属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相关结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制定党组织换届计划台账,梳理应换未换党组织清单并督促所涉及到的党组织落实。将“严格履行换届程序”内容纳入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党务工作手册编制工作,规范支部工作标准。制定本年度滨海国投公司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组织滨海国投系统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参加国资系统的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商投集团党委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整改相关问题,形成学习研讨报告。滨隆公司党支部全面排查2019年以来组织生活会情况,形成排查情况报告,涉及抄袭材料的党员作出书面检查,经供热集团党委审议通过后进行通报。根据区国资委党建工作要点及市国资委出台的“强根铸魂”行动要求,结合滨海国投公司实际,已制定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明确党建考核事项。

    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印发《滨海国投公司党委2023年必学内容清单》,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基础性、要义性文件作为必学内容,印发至所属各级党组织。将“三会一课”制度纳入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课程。由城建集团党委书记对兴港物业党支部书记、塘沽市政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谈话。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集中整改期问题整改不到位,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发展力度不大等情况,公司党委深刻剖析原因、查找根源。尚未完成整改的多数为历史遗留问题,部分问题遗留长达十年之久,法律政策依据不清,处理难度很大。经归纳梳理,形成这些问题主要有3个方面原因:一是公司党委统筹推动、动真碰硬力度不够大,短期内仍以解决客观问题为主,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尚未建立完毕。二是部分企业涉及大量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需协调各相关委办局予以支持,公司党委正在全力寻求配合,加快推动整改。三是涉及历史欠款数额较大、经营性现金流不足等需金融机构支持的问题,因资金到位和债务缓释工作周期较长,短期尚未取得明显成效。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是提高站位,夯实责任。严格落实公司党委主体责任,准确、深刻地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巡察工作是“政治体检”,问题整改是“政治整改”,在后续整改过程中继续夯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领导责任,确保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二是压茬推进,加强监督。压实公司各部门、各所属集团的整改责任,坚持“新官理旧账”,全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有力解决。认真落实《国资系统知事识人干部评价体系》要求,定期评价各级干部在巡察整改攻坚中的表现和实绩,将评价结果与人选使用紧密挂钩,树立重事功、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三是紧盯重点,攻坚克难。从严落实“周督办、月汇报”工作机制,督促未完成整改问题的责任单位每月向公司党委进行1次专题汇报,针对每个问题,摸清底数、列清计划,深入分析研究,有效甄别分类,对推进整改不实、不力,相关负责人不作为不担当的,向各级纪检部门提出问责建议,有力推动整改落实。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滨海国投公司党委反映。

    联系电话:022-65169306;邮政信箱:滨海新区菜市场路248号;电子邮箱:bhgtsjxx@163.com。

    滨海国投公司党委

    2023年11月24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